close

 (這是比茱媽懷孕37+5時回憶過往寫下的紀錄)

 

經過大約三個月的備戰終於來到比茱媽計畫受孕的七月份

由於比茱媽是控制狂想生隔年四月的牡羊寶寶,自許萬萬不可錯失良機,一定要好好掌握這次的排卵期做功課,一定要一發擊中啊!

 

2013/07/02 Tues.

比茱媽可不只是靜靜等待排卵期的到來

上網參考過其他人的作法,在住家附近找了間婦產科,希望透過經期吃排卵藥以及排卵日打破卵針,確保自己順利排卵且在最佳的時機行房進而受孕

 

2013/07/26 Fri.

在月經後第十一天(第三天起吃過五天排卵藥),比茱媽滿心期待地來到有名的婦產科(XX鳥不孕症專科),希望透過儀器偵測卵泡生長的進度看看是不是可以破卵了

在等待看診的期間,比茱媽偷偷觀察非假日卻人滿為患的候診區,想想好多對夫婦可能都正在為不孕而折騰著,比茱媽感同身受的同時,卻也慶幸自己還沒三十歲的條件應該跟不孕扯不上邊吧!

終於等到比茱媽看診了,醫生瞭解過比茱媽前來的目的後為比茱媽進行卵巢超音波檢查,接著醫生宣布了令比茱媽摸不著頭緒的結論“卵泡像串珠一樣好幾顆都沒有長大,是多囊性卵巢

什麼是多囊性卵巢我聽都沒聽過?

所以是不孕的意思嗎?

比茱媽只覺得腦袋空空不知道還要再跟醫生談甚麼,向醫生匆匆道了謝就離開了。

回到車上比茱媽想要冷靜卻不禁為突如其來的震撼哭了起來

我身體一向都很健康,沒生過甚麼大病,為什麼不孕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會不會是醫生想賺我錢故意說我不孕要我去做人工試管?

難道卵泡小就不會排卵嗎?

卵泡或許現在還小小的,不過說不定過幾天就長大了?

比茱媽在回家的途中淌著淚,腦海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疑惑

 

接連好幾天

比茱媽陷入了比茱爸難以捉摸的低潮之中

比茱媽實在很難開口向比茱爸坦承自己不孕的消息

比茱媽暗自盤算著再去找其他的醫生再照一次卵泡才願意接受自己罹患“多囊性卵巢”的事實

 

2013/07/31 Wed.

比茱媽找上國泰醫院婦產科的不孕症門診進行第二次卵巢超音波,結果還是一樣令人沮喪地照不到成熟卵泡,最大的卵泡也只有0.9mm

這回比茱媽頭腦比較清楚且也準備好跟醫生討論接下來的打算:“人工”或“試管”

醫生希望比茱媽在確定進行療程前先一步步完成幾項檢查,包括:比茱爸的精子檢查、比茱媽的輸卵管攝影等等,待確認過父母雙方的條件之後再來談人工或試管。

由於多囊性卵巢的起因醫生始終無法給比茱媽明確的答案,只知這是一種因賀爾蒙失調所影起的病症,所以這一天比茱媽也進行了抽血檢查以確認賀爾蒙的狀況

 

2013/08/07 Wed.

一早比茱媽就催促比茱爸去廁所自己解決(在這之前比茱媽已經哭哭啼啼地告訴比茱爸自己多囊的狀況)

然後驅車將熱騰騰的小瓶子送交給國泰不孕門診作檢查

比較好的消息是,醫生看過我上回的驗血報告說數值都很正常沒有問題

那麼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比茱媽的多囊性卵巢呢?

比茱媽真是被弄得越來越糊塗了

在獲得令人哭笑不得的驗血報告後,比茱媽積極得想知道“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我的多囊性卵巢?”

於是比茱媽在網路上搜尋得天翻地覆,終於發現一位台北榮總的黃姓女醫師,不但是研究多囊性卵巢的專家,而且即使本身的工作已經很忙碌了,還很有愛心地在自己的部落格一一回覆患者的問題。

比茱媽彷彿找到了汪洋中的一快浮木,立馬留言向黃醫師求助,以下就是比茱媽與黃醫師的Q&A(http://eugy.pixnet.net/blog/post/69263801?comment_page=2 101/#105/#107/#120都是比茱媽的留言):

黃醫師您好:上禮拜三(預測排卵高峰前三天)醫生讓我作抽血檢查,今天我去看驗血報告結果如下:
Testoterone 0.49 / Prolactin 21.6 / LH 7.09 / FSH 5.79 / Estradiol 29 / TSH 1.4792

我的問題如下:
1. 醫生說我的賀爾蒙值是正常的,會造成多囊卵巢的原因醫學上說不明,那麼我就不知道我的卵巢為什麼會多囊了,今天他也沒有對我的狀況作任何治療的動作...請問黃醫師有什麼看法您會怎麼作呢?
2. 以往沒有吃排卵藥時,我的排卵試紙都有高峰可以抓出排卵期;而這個月吃了排卵藥,測排卵試紙卻沒有明顯高峰,連續好幾天T線都只是淡淡的,我擔心連月經都受影響...請問有可能是突發性的多囊嗎?我的卵巢是否受排卵藥太刺激了?
3.請問多囊卵巢的講座還有在辦嗎?最近一次會是什麼時候呢?謝謝黃醫師~祝您有愉快的一天

            這個抽血數據顯示您的濾泡當時還在初階理論上三天以後還不到成熟可以排卵所以排卵試紙顯示的是LH超過測量閥值但未必反映出排卵的正確日子且濾泡在初階狀態, LH就已經高於FSH, 此為多囊性卵巢的特徵(不過未必人人如此所以不能當作診斷標準), 也因此可以推估您的LH本身就比較高因此稍有上升就在排卵試紙上偵測到卻不代表真正的排卵。卵巢為何多囊的確目前醫學界還沒找到原因部分的多囊性卵巢患者與糖尿病的某些致病基因相關但並非很確定的因果關係以您在初階濾泡狀態LH就比較高這個特質會使得卵巢產生較高的雄性素(雄性素很難測只看Testosterone正常未必是正常), 可能阻礙濾泡發育或者影響卵子品質;而較高的LH可能跟胰島素阻抗也有相關這個要空腹抽血檢驗如果真有胰島素阻抗要使用Metformin對您才有幫助多囊性卵巢是一種體質並不會突發也不會被排卵藥激發只能說您對於排卵藥沒有反應而已這個可能性的確存在(有一定比例的多囊性卵巢患者吃排卵藥無效之前回覆中提過對排卵藥(Clomid)反應不佳的可能性包括:雄性素過高、胰島素阻抗高、BMI過重因此胰島素值得空腹(8小時不吃東西不喝水)抽血檢驗看看)
關於講座真的很抱歉因為我們成立多囊卵巢協會和助孕教室都只靠少數幾個醫師的人力並沒有助理或行政人員所以當大家都很血汗的在醫療臨床事務忙碌還要努力於醫學中心所要求的學術研究和教學以及一些行政雜事(譬如說醫院評鑑)甚至上班時間以外還要接生時這件事就只能被無限期延宕了...
我們也希望找到哪個空檔可以再開張助孕教室到時候一定會公布消息!

 

在比較國泰醫師與黃醫師双方迥異的說法後

比茱媽立刻掛了隔天黃醫師的診,空腹八小時北上直奔台北榮總想請黃醫師跟我一起追根究底

感謝黃醫師體恤我不是台北人,幫我安排了抽血的急件,讓我可以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作檢查,果然還是女人最能體貼女人(揪甘心)

 

之後比茱媽陸陸續續往返國泰跟台北榮總幾回得到了幾項結果:

  1. 比茱媽的抽血報告:除雄性賀爾蒙超標,其他正常(榮總)
  2. 比茱爸的精蟲報告:除精蟲型態不良,其他正常,但強調過胖及抽煙可能是其中原因(國泰)

結論:比茱媽跟比茱爸各自都有不孕的因子,國泰醫生甚至斷定我們即使人工受孕成功的機率也不高,試管才比較有機會

 

不孕的消息對一直期盼擁有孩子的比茱爸跟比茱媽而言是不小的打擊,然而面對不孕這件事,總是比較樂觀的比茱爸說“反正妳還那麼年輕有的是時間,我們也才沒試過幾次”(打結婚後避孕了大半年)“兩個人也有兩個人的生活方式”;反觀努力想改變現狀的比茱媽顯得很神經質,不但又為兩人增加了保健品補充清單(For比茱爸:精胺酸、赫而司好漢植物膠囊;For比茱媽:肌醇、卵磷脂),砥礪自己跟比茱爸每天運動,嚴格禁止比茱爸抽煙及限酒,強烈質疑比茱爸公司餐廳的用油安全(當時正值假油風暴),不准比茱爸的小比茱爸接近輻射物品…etc.

 

【不受控評論】其實,在得出比茱爸的檢驗報告後,比茱媽雖憂心卻也默默鬆了一口氣“還好不只是我一個人的問題”。終於,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比茱媽總算向婆婆坦承了自己跟比茱爸面臨的狀況。明理的婆婆在經歷過兒子失婚等風風雨雨後,體會到只要兒子幸福、有個疼著她兒子的媳婦陪伴,她不會再奢求甚麼。除了感謝婆婆的寬容大度,也感同身受婆婆身為母親憐惜兒子的那份愛,於是我們都哭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不孕 多囊性卵巢
    全站熱搜

    比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